贊助廣告商

2009年3月3日

微型網誌當道,誰還寫部落格啊?

HEMiDEMi 的標籤:,,

果真是時代變了,外電記者們都已經從善如流了,知道現在微型部落格當道,在上面都可以挖出不少文章。 最近我因為開始使用噗浪 Plurk ,也開始研究這種 140 個字之內的魅力!

這是一篇 ZDNet 2009/03/03 中午12:51:02 的報導,微軟的 Live Search 總算要有些長進了,改個名字叫 Kumo ,有網友戲稱這其實應該翻作龜毛搜尋,請見下圖全篇報導。
2009-03-03_blog用

看到沒,整篇新聞是因為記者注意到科技迷網站 LiveSide 爆料(其實這根本也是一個類似部落格的科技新聞平台),網站原文還說了”Kumo”這個字是日文來著,譯作”Cloud 雲端”或是”Spider 蜘蛛”, 而且 LiveSide 查證了 kumo.com 已經被 M$ 相關單位註冊走囉!可真是查證到底!反觀 ZDNet 台灣的翻譯,完全沒把這些部份寫進去,大概是因為大多數看 ZDNet 的朋友們都跟我一樣假關心網路生態卻又一知半解吧!

而這神通廣大的 LiveSide 內幕消息又從哪裡來呢?就是最近當紅的微型網誌 Twitter 了。看來以後某大公司,發公關新聞稿還不如讓自己內部 CTO 上一下 Twitter 或是 Plurk 發個訊,反正總是會有熱血無知的鄉民會看到(“無知”=”無所不知”=”無所事事,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然後如獲至寶般地奔相走告。 千萬不要小看這種可怕的 Cell 傳染方式,禽流感和 SARS 都是這樣搞來的。看來這種方式,似乎比發了又沒人看的公關新聞稿有效率多了,至少一旦網路上很多人都知道了,就會在各大部落格上出現相關蹤跡,然後就被記者看到,然後去查證,才報導出來。

當然你會說,網路上發散訊息太容易,查證不易也造成網路謠言一堆,常常以訛傳訛,到最後還麻煩到當事人的例子層出不窮,不過第一手訊息原本就是需要過濾的,不是嗎?現在台灣的新聞記者,常常也不經查證就亂報導,不然台灣新聞頻道電視台怎麼播出一天 12 小時的節目。以前就看過公視一個專門制衡新聞報導的節目,內容專門介紹媒體新聞暴力事件,很多新聞都是靠著新聞工作者壓迫當事人或被害人搞出來的綜藝性新聞,試想新聞上訪問剛喪子的婦人,一定要訪問到對方悲痛放聲大哭,跪坐地上才願意罷休,這何止是新聞暴力啊!根本就是只讓你看到新聞台節目經理、廣告主想看的廣告,可惜後來公視這個好節目好像停播了。

台灣現在已經有記者埋伏在 PPT BBS 站上,將來有沒有可能也派駐在 Twitter 或 Plurk 上呢?我相信是絕對可能,但到時候有多少查證出來屬實的新聞題材,還是隨著網路口水而迷失自我新聞道德,這就是新聞從業人員的課題了!真希望台灣有線電視頻道,可以減量,太多粗製濫造的節目充斥了,特別是新聞頻道!

另外請原諒我最近都很注意任何網頁上廣告,因為敝人工作小公司最近有上刊網路廣告需求,所以最近簡直就是發了瘋一樣天天注意這些廣告欄位和廣告內容,也讓我意外發現了,原來 Google AdSense 有時候真囧!下圖為一例。
Ggggle Ads

請問一下剛分手了,馬上就勸人趕緊投入 我要結婚.com ,有沒有人性啊?我們是人類,有血有淚,沒辦法像你們 robot 一樣,結束一個程序,馬上執行下個程序,OK?

P.S. 最近在看 Terminator – The Sarah Connor’s Chronicles,所以對 robot 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感…

1 則留言:

  1. 魯蛋,你的小學同學要和你相認喔~~~

    http://www.comedy.com.tw/node/183#comment-1186

    回覆刪除

請給點意見吧~ 好歹讓我知道這裡有人經過啊~